《黑客与画家》 文摘

一个月前读完了《黑客与画家》,因为很久没正儿八经看书(都是看Pad什么的),所以似乎有一种突然间上瘾的感觉,曾经两度读到晚上4、5点,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继续看。颇有大二的疯狂编程和大四搞毕业设计睡梦中想到一组参数然后惊醒起来改的“遗风”:P
不过健康作息还是最重要的。

写在前面:这篇只是文摘,读后感会单写一篇

介绍

正文来了:)

所谓“时尚”,本质上就是自己看不见自己的样子。就好比我们在地球上,却感觉不到地球在转动。

书呆子就是那样惹上麻烦的,他们穿着不流行的衣服,讲着不合适的话。他们觉得自己提出了正确的观点,实际上却惹来了麻烦。习俗的力量不足以束缚他们。

如果你出错了,没有人会提醒你,唯一的代码保护机制就是你的羞耻心,你不想被同事当成傻瓜,这就足矣。

1998年,许多人认为再推出一个新的搜索引擎已经太晚了,互联网世界已经定型了,谷歌证明了这种看法是错的。如果新事物真的有重大改进,那么它总是可以找到生存空间的。

财富才是你的目标,金钱不是。但是,如果财富真的这么重要,为什么大家都把挣钱挂在嘴边呢?部分原因是,金钱是财富的一种简便的表达方式;金钱有点像流动的财富,两者往往可以互相转化。但是,它们确实不是同样的东西,除非你打算伪造货币,否则使用“挣钱(make money)”这个词会不利于理解如何才能挣钱。

交换媒介的优点是,它使得交易可以进行下去。缺点是,它往往模糊了交易的实质。人们觉得做生意就是为了挣钱,但是金钱只是一种中介 ,让大家可以更方便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大多数生意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财富,做出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最可能明白财富能被创造出来的人就是那些善于制作东西的人。他们做出来的东西直接放在商店里卖。但是,随着工业化时代的来临,手工艺人越来越少。目前还存在的最大的手工艺人群体就是程序员。

要致富,你需要两样东西:可测量性和可放大型。你的职位产生的业绩,应该是可测量的,否则你做得再多,也不会得到更多的报酬。此外,你还必须有可放大型,也就是说你做出的决定能够产生巨大的效应。

如果你有一个令你感到安全的工作,你是不会致富的,因为没有危险,就几乎等于没有可放大型。

俗话说的话,最好的防御手段就是进攻。如果你开发出来的技术是竞争对手难于复制的,那就够了,你不需要依靠其他的防御手段了。一开始就选择较难的问题,此后的各种决策都选择较难的那个选项。

大多数时候,促成买方掏钱的最好办法不是让买家看到有获利的可能,而是让他们感到失去机会的恐惧。对于买家来说,最强的收购动机是看到竞争对手收购你。

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近代的大多数战争都说明了这个道理。要鼓励大家去创业。只要懂得藏富于民,国家就会变得强大。让书呆子保住他们的血汗钱,你就会无敌于天下。

五岁时,我不知道电力是电厂生产的,以为插座就是发电的地方。同样,很多孩子以为财富是直接从父母口袋里流出来的 ,不知道财富是创造出来的。

技术的发展加大了贫富差距,这是不是一个社会问题?好像没有那么严重。技术在加大了收入差距的同时,缩小了大部分的其他差距。

只要你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你就会发现,众多不同科学对“美”的认识有着惊人的相似度。优秀设计的原则是许多学科的共同原则,一再反复地出现。

好的设计是简单的设计,在数学中,它表示简短的证明往往是更好的证明。对于建筑师和设计者,它意味着美依赖于一些精心选择的结构性元素,而不依赖于表面装饰品的堆砌,在写作上,这种说法意味着只说必须要说的话,并且说得简短。

当你攀登高山时,必须扔掉一切不必要的装备,在困难地点或预算不足的条件下,建筑师就只能做出很简练的设计。当解决难题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时,那些流行样式与华丽服饰就被抛到一边去了。

并非所有的痛苦都是有益的。世界上有有益的痛苦,也有无益的痛苦。你需要的是咬牙向前冲的痛苦,而不是被钉子扎破脚的痛苦。

只有在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之后,你才会听到心里又一个细微的声音说:“这样解决太糟糕了!一定有更好的选择。”不要忽视这种声音,要培育它们。优秀作品的秘诀就是:非常严格的品味,再加上实现这种品味的能力。

你的乐观主义和怀疑倾向分别针对两个不同的对象。你必须对解决难题的可能性保持乐观,同时对当前解法的合理性保持怀疑。

做出优秀成果的人,在做的过程中常常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其他人看到他们的成果觉得棒极了,而创造者本人看到的都是自己作品的缺陷。这种视角的差异并非偶然,因为只有对现状不满,才会造就杰出的成果。

如今,几乎所有的美术老师都会告诉你准确画出一个事物的方法,不是沿着轮廓慢慢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把它画出来,因为这样的话各个部分的错误会积累起来,最终导致政府画失真。你真正应该采用的方法是快速地用几根线画出一个大致准确的轮廓,然后再逐步地加工草稿。

——ove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