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NEX-6入手初评

2012年底心情低落期间怒入手NEX-6 + 16-50套机,最近工作有点小忙,加上帝都天气冷得遭不住,空气还特别糟糕,没怎么出去走动,样片比较少。
渣排版,轻拍……

外观

开箱什么的就不发了,遍地都是

  • 体积跟NEX7比较接近,和5N最大的差别就是卡口环不会超过机身,感觉就没那么违和了。
  • 模式转盘很丑,但挺方便。
  • 机身两侧的挂绳孔是细环+三角圈的形式,第一感觉不如独立粗环的结实。

硬件篇

去体验店玩主要对比了跟NEX7的差别。

  • 没有触摸屏,在这年头多少是个遗憾。
  • NEX7有逆天的双波轮+数据转轮的设计,例如A档下,一个波轮控制光圈、一个控制EV、数据转盘控制ISO,组成了3波轮控制系统,非常逆天。而NEX6表面上看比7少了一个波轮而已,其实差多了,因为数据转盘不能直接控制ISO(或者EV),只能先按一下方向键选择要调节的数据类型才能转。我觉得这样也就只能算1.5波轮系统了。
  • 模式转盘手感偏硬,需要用俩手指捏着转。
  • 录像键放在了一个极其扭捏的地方,还是内陷式的,指尖才能按下,键程很短,毫无段落感,手感奇差。
  • 闪光灯弹出按键设计的也有点脑残,也是内陷式的,而且这个键是机械的,相当硬,要用指甲才能按下去,这样上面的图标喷漆估计要不了多久就挂了。
  • EVF非常精细,据说比NEX7的延迟大,没有仔细对比。弱光下延迟明显变大,且噪点很多,没辙,这种时候能用都不错了。屈光度调节旋钮脑残了放在右边,左手调也不是,右手调也不是。
  • 没有5R逆天的翻转屏,一个细节是如果想直接向下翻是翻不出来的,必须先向上一点,拉出来,再向下(或许是我不敢用力?)算够用了,毕竟如果不能向上180°,那么向上135°意义不大。
  • 数据和充电接口是micro-usb,略微良心。不能一边充电一边工作,USB数据模式同时不充电。这种坑爹的设定明显就是SONY为了那个电源适配器能卖得出去。
  • 太省了,已经遭不住了,套机镜头直接拧机身上了,省了一块机身盖和一块镜头后盖,要知道这俩货色不便宜的。然后电池没座充,只有一个适配器,电流才0.5A,体积却一点也不小,直接被我扔进柜子了,用USB或者iPhone的充电器就行了。现在俩电池很尴尬,只能一块接一块地冲,或者买个山寨座充。

软件篇

比较让我不满的几个点:

  • 自动ISO的时候不能设置上限,实践中发现通常系统会控制一个最低快门值(如1/60s,不确定会不会根据镜头焦距和防抖来改变),然后A档的时候,在弱光下逐渐提升ISO,而貌似直到3200后就开始降快门了。事实上3200基本上就是这台机器的最高可用ISO,所以这个设计算凑合够用了。当然跟指定ISO上限比还是差了点。
  • 开启MF辅助功能,并且使用自动头的时候,只要一转动对焦环,立马画面就会放大。我希望的效果是平常它不放大,而我通过快捷键来开启放大功能。于是我天真地到菜单里把MF辅助设置成了关,然后把下软键分配给MF辅助。好家伙,一按键就告诉我必须设置MF辅助为开。于是进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了。好在只有自动头有这种死循环,手动头不会自动放大,就可以随便拧了。
  • WIFI功能,很遗憾我用的是国行,不支持App功能,所以不能用手机WIFI遥控,也不能装诸如多张连拍降噪这类的App。那WIFI还有啥用呢?只能跟手机和电脑传照片。和电脑传的时候龟速,完全不能忍(这不科学,骚尼你闹哪样)。和手机传这个功能还是比较实用的,第一时间微博?不过那个wifi热点的密码感觉是随机的,每次手机输入一串乱七八糟的密码挺蛋疼的。
  • 菜单翻译有的地方很值得吐槽。比如包围曝光翻译叫阶段曝光,这还算好的,毕竟意思在那了。把WIFI的WPS Push翻译叫“WPS按压”,这情何以堪。

拍摄篇

  • 只有机械快门,没有无声模式(纯电子快门)。
  • 1650镜头表现比较失望,画质不行,开关机反应也偏慢,胜在体积还可以了。变焦杆是恒定速度的,而且弹簧有种松垮垮的感觉,倾向用变焦环。
  • ISO 3200勉强可用,代价是开启高ISO降噪为“标准”,细节有涂抹(还没心思研究调解RAW)。
  • 说明书上说用EVF拍摄张数少于用屏幕,难道那货比屏幕费电?
  • 使用MF辅助的时候有个细节,因为测光需要一点点时间,于是如果在光线条件比较混乱的环境里,快速指向目标然后开启了MF辅助,在MF辅助开启的时候测光不工作,于是这个时候常常看见一片白或者一片黑。于是乎必须稍微等等,等测光稳定下来之后才开启MF辅助。这货是个BUG吧,MF辅助怎么会和测光冲突,直接造成需要MF辅助的时候效率降低。
  • 连续对焦的连拍速度作为中端机已经很棒了,而“速度优先连拍”是只有第一张AF和测光的,达到了10FPS速度。(事实上观察发现普通连拍模式也不能动态改变测光?)
  • 拍视频,第一感觉不像用手机拍摄者自己的声音会很大,估计因为麦克风在正面吧。两个麦克风离镜头很近,使用1650在拍摄视频中变焦会能听到有马达的沙沙声,比较郁闷。

转接篇

子曾经曰过:NEX不玩转接就是浪费,于是我必须不能免俗,第一时间买了一个国产35/1.7 CCTV头,和一个MA-E的山寨转接环,转接对象是过去拧单反上的DT 50/1.8。
一入转接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此言不虚。

  • 手动头怎么玩?我常用两种办法,自动ISO,一种是A档,光圈在镜头上调节(废话),让系统决定快门和ISO。一种是S档,自己设定光圈快门,让系统决定ISO。当然全手动也行了。
  • 50/1.8的画质很不错,但是转接单反镜头就是体积大,端着傻大粗就让我失去了拍摄欲望。所以我只在家里的时候玩玩,没带出去过。这支镜头对焦环的声音较大,拍摄视频的时候能听到明显的沙沙声,这很讨厌。
  • 国产35/1.7 CCTV这头明显可玩性很高,价格逆天,100多块钱,简直就跟白送似的,而画质竟然还不差。1.7的时候有些肉,我喜欢收到2.8或者4用,这时候锐度不错,色散也不明显。比较坑爹的是我这只镜头装上身以后光圈和对焦数值就转到底下去了,可能是个体问题。于是我也懒得随时调光圈,经常把它当成了2.8固定光圈在用。淘宝商家送的近摄圈很逆天,不装的时候最近对焦距离50cm左右(标称的是30cm),装一个近摄圈直接就变20cm的样子,当然,这时候不能对焦到远处了。
  • 这支镜头是无级光圈,我买的是吓人的12片光圈的版本,事实证明散焦是挺圆的,但口径蚀很明显。光圈环和对焦环的阻尼还不错,无声且细腻,行程适中。拍视频的时候感觉挺舒服的。
  • 转接除了意味着手动还意味着没有防抖了,如果用中短焦距,平常还行,开启MF辅助就微微痛苦。可以想象转接中长焦和比较重的镜头是挑战手腕的。

总结篇

  1. 优点明显,缺点也明显,不过市场定位精准,目前其他家似乎没有同价位产品。
  2. 1650有点坑爹,装上了跟DC似的。16mm的广角在某些时候也的确是比18要强那么一些,锐度就靠收光圈了,到6.3左右还是可以的。不过作为一款入门级的套头也凑合。
  3. 峰值对焦+MF辅助让手动镜头拍摄变得很流畅而且相当有乐趣,不管打不打算继续玩转接,我都建议有NEX机身的人搞个国产35/1.7 CCTV镜头玩玩,反正便宜。

样张篇

真没怎么拍……两张夜景是1650拍的,其他是35。

水立方

小玩具

演出

夜景

香水

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