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HOWTO]如何写简历

这是一篇[伪HOWTO],意味着你不能从这篇文章中学会:

  1. 如何写简历
  2. 如何写简历
  3. 以及-如何-写简历

那这篇文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其实是最近在参与校招了,之前也有过一些学校师兄邀请过分享经验,所以
本文将从一个[简历作者->简历读者]的身份转换过程,以我自己过去的简历为例子,分享一些关于写简历的经验。
求职方向是技术性岗位(研发)

分享一下我的(应届生)简历,请无视里面的马赛克
Liu Ji's Resume

Liu Ji's Resume - CN

这份简历是根据一个国外的简历模板改的,因为当时也投递了外企,所以做了中英两份,先说一下几个通用的要素:

  1. 控制篇幅
    我写简历的时候,在强烈的精神洁癖的作用下,我早早就决定要坚决控制在一页以内;现在作为一名简历读者,我对于长篇幅的简历耐受性不断下降。
  2. 突出重点
    这是应届生的简历,所幸我有在校期间的项目经历,所以毫无疑问项目经历写在了上面,后面的内容顺序也经过了斟酌。
  3. 弱化非重点
    与上一条对应,对于企业而言,大概真的不在乎我的民族和QQ神马的,那又为什么要放上来占篇幅呢?
  4. 利用空间
    合理地利用空间,去掉边距的话,一张A4纸是很小的,排太满会很难看,利用长短相宜的分隔线和粗体,能有效带领读者吸收内容。
  5. 讲究布局
    横向罗列的辨识度和纵向罗列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重要的东西一定不能横向排列,为此可以在别的地方做布局上的让步。

然后说一下一些我的理解和细节

  • 动起手来,别说外国的月亮圆,可事实上好的模板大多是国外的,可惜很多就一幅图,看中了的话就要自己“高仿”一个出来;说实在话我真心没找到能让人满意的doc格式的简历模板。
  • 突出姓名,我觉得让面试官仅仅看简历就能记住我,靠贴张照片上去完全没有用,以我的长相,估计还会扣分,所以我把名字弄得很大,也许会有点效果吧。我到现在还耿耿于怀名字没有弄的更大
  • 加上英文名,有的人或者公司在工作中喜欢称别人英文名,留下英文名,别人称呼我的时候或许会多那么一丁丁点“熟人”的感觉吧。
  • 言简意赅,对于项目经历我并没有像有的朋友一样把整个项目介绍全部写上去,根据我现在阅读简历的感受我觉得这么做是对的,读者真的没什么工夫读每个项目两百字的介绍,而且两百字也说不明白,两千字都未必够。我的选择是,仅仅写上项目本身和核心技术点的描述——就像写学术论文的标题一样,然后等面试官来问我这是什么。
  • 使用非衬线字体,作为win用户,我一直羡慕mac的字体渲染效果。我使用了微软雅黑,它看起来比宋体更优雅一些,这就味着不能用doc格式了,因为读者的电脑可能并没有这个字体,所以内嵌字体的PDF是更好的选择——但选择PDF的直接原因我会在后面说。
  • ↑继续上一条,调整字号,在打印、22寸左右的台式机屏幕、笔记本电脑三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 由于布局略显奇葩,我没有用word排版,作为一名前端开发者,我用HTML+CSS来做这个工作,然后把网页转换成PDF(这是用PDF格式的原因);多实验,选择好的浏览器和PDF虚拟打印机,否则字体没有亚像素渲染,会有难看的毛边。
  • 原模板的每一项左侧都是空的,我把这个地方利用来放置年份和项目名称。
  • 搞清楚读者想看什么,我投递的是技术性的岗位,社会工作的经历我一条都没有写,因为我觉得面试官不会对我去帮助老人、奥运志愿者、实习HR什么的感兴趣。
  • 量化,对应届生而言,四六级分数、GPA、年级排名可以有效的说明我大学没有混日子,而项目经历以及技能方面的训练则说明我能干活。
  • ↑报喜不报忧,如果我六级只考了400多分那我会写“通过六级”,如果我考了雅思但是只有5分我宁愿不写。
  • 不“摆摊”,大学期间拿过很多奖,但是我觉得“三好学生”跟找个技术性的工作其实没多大关系;与此同理,我没有把word, ppt, photoshop写进技能一栏——即使它们都是必备技能。
  • 不怂,把优点展现在最显眼的位置——这里我认为有一种心理,写在上面的项目经历也许容易被面试官提问,而这正是我的强项,谁不想在面试的时候能聊在自己擅长的东西?
  • ↑也不骄傲,其实是我怂了,没敢写“精通”两个字上去。
  • 不写文章,我看到某些简历上自我鉴定写了挺大一段,起承转合,文采卓越,可惜我感觉面试官真心没工夫看它。
  • 英文简历方面,不好说,我比较拘谨,不敢用自己看不懂的单词……
  • 用连字符让电话号码更便于阅读,为Email和博客地址加上超链接。

小结一下吧:
我认为一份好的简历可以有效的引导面试(至少是一面)的进行,如果简历中能够把亮点展现出来,那么面试官会更容易找到面试的切入点,我自己引领这个方向,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避免面试跑偏。
个人感觉技术性岗位的简历是很好写的,80%放在技术上,20%留给其他就OK了,不知道其他岗位的简历写起来是什么感受……

元芳,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