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娜退役的一点感受

过了这么久,李娜终于还是打破沉默,正式宣布了退役。这也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事情。

我小时候很爱打乒乓球,大概五年级的时候,每天下午放学我就会去和一群中学生混在一起打球,打到天黑了就回家吃饭。
到初一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学校将会选拔一些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县里面的选拔,成功的话将会和小时候教过我打球的“偶像”哥哥们一起代表县里面去地区参加比赛。

经过了简单的“海选”,我记得有十来个男生、4个女生被学校选中,我们在一间空教室里摆上了球桌,买了几框球,每天放学就自己“训练”起来——加引号是因为我们没有教练指导,只有体育老师会督促我们练习和跑步。一段时间后,一些同学没有坚持下来,没再来“训练”,最后大概有6个男生、2个女生,还在坚持每天放学来打球,打到天黑——因为普通教室的灯光不足以提供打球。

快到了正式选拔的时候,我已经是初中组的4个男生当中表现比较好的了。入围的话,就有机会去县里面,获得更好的训练条件,以及更专业的老师的指导。哪怕最后不能代表县队出赛,也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很可惜在选拔前一周左右的时候,我的右手食指在体育课上打篮球的时候受伤了,当时整个手指肿得很严重,筷子都拿不稳,所幸的是没有伤着骨头。我成天盼着它快点好吧快点好吧,可是看着食指上缠着的膏药,又看看作业本上用中指夹着笔写出来的蹩脚的字,我眼泪几次几欲流出来。

然而伤病是无情的,队内选拔赛的时候,我手上还缠着膏药,食指还是肿得像拇指那么粗。其实,说是“选拔”,但名额是弹性的,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大家都完全有机会去县里。我是队里唯一一个初一的男生,也就是最小的一个,大家都挺照顾我,甚至一位同学直接说要退出,把名额让给我。

现在想一想,原来我现在可笑的倔脾气,早在那时候就已经埋下种子了。我没有接受同学的好意,甚至也没有看完比赛,在中间一个休息时刻就无声的走了。

从那以后,我很少再打乒乓球,即使打起来也不会像当年那么认真——甚至于到后来几乎没有认真的发过几次球,而只是陪体育课上的队友不断地枯燥地练习推挡,给他指导一些动作和步法的细节,亦或者用左手陪前女友或者@licstar娱乐一下。

即使是我这么三脚猫的选手,伤病也是这么无情。运动员最怕的就是受伤,一旦受伤,连训练都没法保持,更别说比赛了。而且受伤期间无法训练那种感情上其实是很折磨的。也许不是我当年矫情,而是那时候那个12岁的小孩真的没法承受这么残酷的事实吧。

因为年纪大了或者自己不想打了而退役的运动员相比之下是比较幸运的,而因为伤病而退役的运动员则是很痛苦的,不论是身体上还是感情上,他们需要承担的东西实在太多。

对于困难的事情,坚持下去很难,而其中有些事,放弃也许比坚持还难。


当我讲完这个故事之后,我突然觉得似乎我应该重新开始打乒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