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趣的红绿色盲测试

在NGA上看到这么一个帖子,认为这幅红绿色盲测试图

只看出羊的====================红绿色弱
只看出鸡的====================蓝绿色弱
看出鸡和羊,但是还是想说是羊的====正常人

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

我认为,看到鸡的人是红绿色弱或色盲,看到羊是正常的。

不过某一楼所用魔术棒的方法也是不科学的。

正确的办法是在PS里调成LAB颜色模式(这个模式比较接近人眼),禁用A通道就是红绿色盲视角,禁用B通道就是蓝绿色盲视角。
偷懒的办法是RGB模式,禁用R和G通道模拟红绿色盲视角,禁用G和B通道模拟蓝绿色盲视角。
有些版本的PS色彩模式里直接有色盲模式。

上图:禁用a通道,红绿色盲视角

上图:禁用b通道,蓝绿色盲视角

可以看出,红绿色盲患者因为分不清红色和绿色,对于红色和绿色会混淆,但是深红之于浅红、深绿之于浅绿,他们是通过亮度(L通道)能区分出来的。

由于原图本身就是靠红色和绿色的分界来作为羊的轮廓的,所以红绿色盲患者的眼中就丢失了羊的大部分轮廓,并且把一部分深红和浅红的界线(羊脖子下方和羊的腹部)、深绿和浅绿的界线(羊背和脖子上方)看成了轮廓,所以才会看成是鸡。

我认为这幅图是不能检测蓝绿色盲的,至于所谓的正常人羊和鸡都能看出来,我觉得是在知道这个图的结果以后自行脑补出来的。